盾铁盾,桃糖桃,严重洁癖,两人以外的任何人都NO。
 

 给 @阿浓 的Repo


关于《是空空荡荡,却嗡嗡作响》,乍一听还挺文艺,一种老男人的沧桑感,实则是个五万字,其中三万字都是肉的辣文。小时候的一切都是恬淡温馨的,温柔的托尼,稚嫩的小孩儿。我们很少能窥见托尼作为一个熟练的家长的模样,然而被这样刻画出来,却是让人心都酥软了一块儿,觉得他迷人极了。史蒂夫从小大体是个乖宝宝,托尼大概也不用过分操心,只是还是小不点儿的时候,史蒂夫的倔强和坚持就已初现端倪。我们跨过了几个连续的段落,跟着史蒂夫一起步入了青春期。少年或多或少总是叛逆的,少年也总是很固执,史蒂夫最爱的、最在乎的人,自始至终都是陪伴着他的托尼,他从没把托尼当爸爸,而不论与多大年纪的人相处,托尼总是抱着平等的态度,他没有长辈的架子,一直和史蒂夫如朋友般地相处。因此,史蒂夫的情愫暗生变得顺理成章。我喜欢托尼,托尼是我的谁呢?我不清楚,也不在意,他是我最重要的人,我爱他。但少年懂得情爱,难免横冲直撞,他的道路是笔直的,他想一路到达想去的地方,未曾想托尼早就走过了各种各样的路,深知世上之道皆是九曲八折,史蒂夫走在直路上撞了墙,而托尼停靠在另一侧的拐角,两人未能相交。故事到了这一处,是虐的,是心酸的,但阿浓是个好阿浓,她总会给人好的结局,也总想让人开心。然后我们可以看到,史蒂夫变聪明了,通透了,成熟了,长大了,他懂得了“曲线吃妮”。诙谐幽默的对话,年轻人的死缠烂打,以及吃到撑的肉【嗯,各种肉】构成了故事的后半部分。最后的最后,他们在一起了,互相坦诚,摒弃了那些不值一文的杂念,成为了幸福的恋人。

再说《生亦逢时》,这是一个关于1872的故事。这四个数字,单单是组合在一起,就让我感觉心碎。我们总是不免回想起原著里的结局,想到他们无疾而终的爱情,那首唱了很多遍的歌,却没有说出来的“我爱你”。整个故事是甜蜜的,我们在他们的暧昧中吃一颗青梅,入口有点儿酸,于是放下了,想着,拿去泡青梅酒吧,沉一沉,就醇了,就不酸了。爱喝酒的托尼,最后不怎么喝酒了,他仍然很爱酒,但史蒂夫会告诉他,我希望你爱我,爱我胜过爱你的私酿酒,这样你酒瘾犯了,我就给你更上瘾的东西,比如我的爱、我的吻、我自己。结尾是甜蜜的、完整的、令人回味的,也正因为它是发生在1872的,更让人觉得弥足珍贵。逢时镇还是那个逢时镇,那首歌还在唱,打铁的声音乒铃乓啷吵个不停,那颗星星依然闪亮,如同爱人的眼睛。

我觉得阿浓的文总是充满希望,总是积极向上的,不管她写的剧情是苦中带酸,还是甜津津乐呵呵的,都会让你看到一种很“真”的东西,我也说不上来那具体是什么,只是每次看完她的故事都觉得胸中饱满,增添了力量感。阿浓的所有东西都是简单的,她从不给人复杂的东西,她简单地表达爱,简单地描写简单的故事,然后让你的思绪也变得简简单单,轻轻松松。而这种“简单”,看上去简单,实则很难。人总是复杂的,想要给人纯粹的东西,首先自己得是个纯粹的人,而幸好,阿浓就是。

PS.肉饼画的封面封底真好看。

评论(9)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istleto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