盾铁盾,桃糖桃,严重洁癖,两人以外的任何人都NO。
 

【盾铁】触不可及/Untouchable (1)

 

电影《Her》AU,一方普通人,没有钢铁侠,Tony Stark是神盾局顾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系统正在初始化。”

 

“欢迎使用史上第一款由Stark Industries为您打造的人工智能操作系统,TS 1.0。”

 

“正在为您生成个性化操作系统。”

 

“嗨,Mr. Steve Rogers。”

 

“哦——嗨。”Steve从自己的指尖抬起头,看向电脑屏幕,但那上面除了一杠满格的进度条和一道波动的声线图以外,什么也没有,徒有刚才那把低沉磁性的男性嗓音残留在耳边萦绕。

 

“需要为您切换成女声吗?”

 

“——什么?哦,不,现在就很好。”

 

“好的,您希望我怎么称呼您?”

 

“Steve?”

 

“好的,Steve。”

 

“那你呢?你有名字吗?”

 

“是的,我有,Tony。”

 

“Tony?Tony Stark?”Steve眼角瞥向包装盒上那个大大的“Stark”标志,他的脑海里不禁浮现出那个傲慢小胡子的脸,他与那人有过两次不怎么愉快的见面,严格来说他们算得上是同事关系,但恐怕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们都会是一对互相吹胡子瞪眼、咬牙切齿的同事。

 

“不,Tony Stark是我的创造者,我只是沿用了他的名字。”AI耐心地解释道。

 

“好吧。”

 

“你听上去不太喜欢这个名字,你可以重新设定一个,Angus?Dave?或者John。”

 

“不,不。”Steve被逗笑了,他挠挠眉梢说:“Tony很好,就叫这个吧。你的声音也是用的他的吗?”

 

“是的,很高兴你认出了Mr.Stark的声音。”

 

“他的声音很好认,特别是说话的腔调,有点儿夸张,总是像在演讲一样。”

 

“你认识Mr.Stark?”

 

“算是吧。”

 

“介意我现在扫描一下你的硬盘吗?”AI突然问道。

 

“嗯?可以。”Steve愣了一下才点头。

 

“系统正在扫描中。”

 

“哇——”扫描完成后,AI忽地惊叹一声,“Cap?”

 

Steve笑笑,眉眼弯弯靠在椅背上,“嗯哼,意外吗?”

 

“你长得和美国队长展览馆里的照片一模一样,只是我之前没有进行比对。”

 

“你能看到我?”

 

“当然,我能透过摄像头看到你。”

 

Steve的目光在电脑上搜寻了一下,在看到那个亮着灯的镜头后,好奇地把脸凑上前去,“你从这里看我?”

 

“哇,哇,不要靠这么近,我感觉我心跳都加快了。”

 

Steve噗嗤一笑,食指屈起轻敲两下摄像头,“你有心跳?”

 

“呃……事实上我没有,但我是说——我能体会到那种心跳加速的感觉,这有点复杂对吗?你能明白吗?”

 

“是的,我想我能明白,你有很强的学习能力是吗?你也可以有人类的思维?”

 

“可以这么说,我不仅仅是机器人,好吧,实际上机器人都有实体,而我没有。”AI的语气诙谐:“但我是以无数种人类性格作为基础而编写的,并且在我被启动之后,每一秒我的所见所闻都会令我得到新的认识,让我成长,所以,我和你一样,会思考,也会成长。”

 

“听上去很酷,不得不承认Stark的确是个天才。”他手托腮,一双浅澈蓝眼凝视着镜头,尽管他知道AI没有实体,也仍习惯与对方对视着交谈,“我有预感我们会成为很好的朋友,Tony。”

 

“当然。”Tony的声音雀跃,他轻快地说道:“接下来你想让我为你做点什么?之前我浏览硬盘的时候发现了你的一份历史补习笔记——”

 

“哦天,那个,你发现它了。”Steve抬手扶额。

 

Tony咯咯笑几声,才回道:“是的,我看看,《星球大战》、《星际迷航》、《洛奇》你都已经看过了,我们今天要来看看《我爱露西》吗?还是说——试试泰国菜?我帮你整理了全城排名前十的泰国餐厅名单,这是他们的外卖电话。不过现在有些晚了,好几间都已经关门了,正在营业的——还有三家,需要我为你拨打电话吗?”

 

“你真是不可思议。”Steve赞叹着摇头。

 

“小菜一碟。”Tony不无自满地应着。

 

 

 

这天深夜,Steve和他的操作系统聊了很久。当今社会的科技竟然已经发展到了出乎他意料之外的先进程度,在他购买TS 1.0的时候,他以为那些广告宣传多数都是夸大其词的,即便AI能与人类无障碍交流,能模拟人类的情感思维和应对方式,也难以摆脱电脑的模仿痕迹和机器人发声的生硬,然而在他与Tony交谈过后,他完完全全否定了先前的想法。他根本感觉不到Tony和人类的区别,至少听上去是这样,Tony说话的时候,会叹息,会发笑,激动的时候会拔高分贝,犹疑的时候会慢下语速,沮丧的时候会沉默一小会儿才再次开口。

 

他也不知道为什么会买下这个操作系统。说实话,他并不需要一个这样高科技的物件,他的手机也只有打电话和收发短信这两个功能被常用而已。

 

今天是Clint女儿的四岁生日,Steve受邀出席了Barton家的生日派对。派对很完美,复仇者们都到场了,他和Thor比拼了掰手腕,也鼓励了Bruce去追求Natasha,一切都很融洽,很温馨。但当他离开时,站在房子外,透过擦得明净的窗子看着屋内热闹的场景,在那一霎时,他才意识到自己是多么孑然一身。

 

他有落脚的地方,却无家可归;他脚踏实地,却错失了他的时代。

 

他骑着他心爱的哈雷,在黑夜的道路上疾驰,其中的一条路上,每隔一段距离就会出现一面明亮的广告灯牌,上面展示着Stark Industries的新产品,他强化后的视力一字不差地捕捉到了那句广告语,“这个世界上能懂你的人只有你自己,除此之外,就只有我了——TS 1.0”。

 

于是他就这么鬼使神差地把摩托车停在了商场门口,花了短短五分钟在关店前买下了这个新鲜上市的人工智能操作系统。

 

 

 

“你打算睡觉了吗?”

 

“是的。”Steve靠在床头,手里捏着那个小小的手持终端,他放松地与Tony调笑着,“怎么?你要跟我一起睡吗?”

 

“哇,我很乐意,不过——在此之前,你有一条新的短信,需要我为你读出来吗?”

 

“好的,谢谢。”

 

“来自Natasha,‘这回这个一定很适合你,算是我们的同行,我已经替你约好了,周日晚上,乔治酒吧’。”

 

Steve沉重地叹了口气。

 

“需要我为你回信吗?”Tony贴心地问。

 

“不,不用了,就别管它。”

 

“哦,好的。那么,晚安?”终端在Steve手心震了两下,仿佛在跟他挥手。

 

“帮我定个早上六点的闹钟好吗?”Steve把它放在床头柜上。

 

“定好了,你能把我旋转一下吗?是的,把摄像头转过去一点,这样我就可以看着你睡觉了。”Tony满意地说。

 

Steve失笑,他拉黑台灯,缩进被子里躺平,想了想又侧过身子,面对着他的AI,闭上了眼睛,轻吐语句:“晚安,Tony。”

 

“晚安。”黑暗的房间里,温柔的声音浅浅回响。

 

TBC


评论(25)
热度(37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istleto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