盾铁盾,桃糖桃,严重洁癖,两人以外的任何人都NO。
 

【分你一只耳朵】(一)空气中的浮躁颗粒

  

写在前面的废话:

 

其实我很早之前就想写点有关音乐分享的东西,这个念头偶尔冒出一下,又潜下去。到了今天,就心血来潮地觉得——就写吧。我歌单里大概有将近六百首的歌,并且每天都在以多多少少的数量在增加,我就大概是离不开听歌这件事。我经常和基友开玩笑说,我的歌单就是我的灵魂。虽然是玩笑话,但我确实是这么觉得的,我们每天听的歌,在听歌时做的事,歌曲给我们的记忆,以及旋律和歌词带给我们的感触,都是非常私人且隐秘的事,是可以藏得很深的。十四五岁的时候,在校园操场上,可以和关系好的同学分享一只耳机,告诉他/她,这首新歌很好听,你也听听看?那个时候可以随意地说出口,那个时候只是觉得,歌挺好听,一切都很简单。后来我们长大了,寄托在歌上的东西变得越来越多,反而就不好随便分享了,于是我们习惯了戴上两个耳机,自己走在路上听,睡在夜里听,自己笑,也自己哭。然后当我们听到一首好歌,享受着那首歌的美丽,却又同时感受到了随之而来的孤独。

 

我也矛盾过,毕竟我知道大家关注我是想看我写的文,不是来听歌的。但我又觉得,文字和音乐本身就是想通的,都是一种创作,一种抒发情感的形式。我写字的时候必须要听歌,歌单不合适,我就写不下去,就好像一部电影,一定要有一个BGM。我写字,是想和你们分享我对他们两人的喜爱,对世界的理解,对爱情的憧憬,那么现在这几首歌的存在也是一样的。

 

我想跟你们分享一切温暖美好的东西,文字是这样,歌也是这样,毕竟我能分享的东西也不多。

 

说了这么多,我问一句,如果我是午夜DJ你还爱我吗?

 

耳机给你了,来听听看吧。

 

 

 

1.I'll Be a Virgin I'll Be a Mountain - Maximilian Hecker  

Maximilian Hecker出生于德国,是我这一年里最喜欢的男歌手。他的所有歌我都喜欢,他把歌唱得很淡,但又同时让人觉得深情。就好像一个欧洲男人在你耳边告诉你:我很爱你,但没关系,我只是很爱你而已。他的假声通透,每个节拍的停顿之间让人感到一阵氧气的稀薄感,他的情绪饱满,唱词犹如吟诗。曲调忧郁感伤,但仍让人觉得温情细腻。这首歌是我听他唱的第一首歌。歌词里唱到:[我将离开我的岛屿,我将游向你。我将离开我的牢笼,游向你。我将如处子,当我接近你的时候。我将如高山,当我触碰到你的时候。]当时听完,深受触动。啊,爱情,都在这几句歌里了。

 

2. And Then You – Greg Laswell

歌者一直在反复唱着。他的想法,他的梦想,他的生活,他的爱,它们把他耍得团团转,让他失望。然后是你,最后还是你,最在意的仍然是你。所有的一切都可以玩弄我,你不可以。

 

3.Stranger– Goldfrapp

Goldfrapp的咬字和口音相当性感,唱法轻灵自在。音乐里流露出一种黑灰色的冰冷迷幻,质感高级,如深夜时分,没有人烟的街道上,风吹得很大,走来一个裹着黑色大衣的女人,她淡淡的,透着冷艳,看着你,说声,你好,陌生人。

 

4.Calendar Girl – Stars 

我们日复一日地在地球上生存,每过一天,日历就翻过一页。一天一天,一月一月,春夏秋冬,我们活在当下,我们享受人生。女孩从一月唱到十二月,那些我们习以为常的月份被细数过来,陡然生出一种满足感,我们享受过那么多的美好时光,现在这一刻仍旧美好,那么,未来也绝不会差。

 

5.The Night Will Always Win – Elbow

这首歌很适合躺在关了灯的房间里,在睡前静静地听,然后在半梦半醒之间,意识沉睡之前,那短暂的片刻真的非常舒服,仿佛身在云端。夜晚总会赢,夜晚总有它黑暗的一面。但我可以把那些都丢进风里,然后去想念你傻乎乎的脸,以及你那些糟糕的提议。

 

6.Someone Else’s Life – Joshua Radin

这首歌对我来说有点特别。我那天是无意中听到的,然后听到一半萌生了写《暖冬》的念头。当歌手唱到“我的手在打颤,我的膝盖在战栗”时,我的脑子里都是一个好看的大男孩在遇见喜欢的人时,陷入爱情的苦恼模样。当然,这个大男孩,就是我故事里的史蒂夫了。

 

7.You Are A Lover – The Unbending Trees

这首歌有点悲伤。这是一个关于单恋的故事。今天你是个爱人,却不是我的爱人。你的身边充满了爱情的味道,你们手牵手走在街上,看起来是世上最完美的一对,而我们却连朋友也做不成了。歌者轻轻问一句,他会一直在你身边吗?最后唱着,晚上还是会梦见你,并且这个梦永远也不会停止。

 

8.Everything– Monta

有很多歌都唱过“你是我的一切”,但我喜欢这首歌的从容和坚定,他唱的并不甜蜜缱绻,而是一种理所当然的陈述。在肮脏的、布满垃圾的世界里,你是我的一切。当一切破灭,消失,终结,当一切都不再的时候,你仍然是我的一切。

 

9.Happy New Year – Arco

这首歌我在2017年跨年那天一直在听。当时就很想给别人分享一下,但又觉得这个调子不够喜庆,恐怕别人不会喜欢。但这种安静的曲调,在地球转动不止,人声嬉闹不止的时候,更能打动人心。平淡地唱着对未来的展望,新的一年到来,世界还是一样进步,夏天还是一样会来了又走,光会照耀我们,爱也会将我们照亮。新年快乐,我们从没放开过手中紧握的希望。

 

10.Monsters in Your Head – Kari Kimmel

女声空灵,将歌曲唱得像一首叙事长诗,提醒你不要被我们脑子里的怪兽俘获,一遍遍忠告你,不要理会它。脑子里思绪混乱的时候,静下来,将自己的脑袋放平,闭上眼,或是点上一支烟,跟歌者一起告诉自己,你要勇往直前,你可以战胜一切,你不会迷失方向,你对你的信念坚信不疑。

 

我们周围的空气中总是漂浮着看不见的浮躁颗粒,它们时常把我们的心绪搅得一团乱,而我们要做的,就是静下来,让它们尘埃落定。


评论(26)
热度(10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istleto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