盾铁盾,桃糖桃,严重洁癖,两人以外的任何人都NO。
 

【盾铁】触不可及/Untouchable (8)

电影《Her》AU,一方普通人,没有钢铁侠,Tony Stark是神盾局顾问。

————————————————————

“星期六晚上你做了什么有趣的事吗?”频道确认完毕后,Natasha随口一问。

 

“以前和我一起玩的那些伙计们都死光了。”Steve调整着耳朵里的通讯器,漫不经心回答:“所以,没有。”

 

战斗机停在印度洋的上空,刚刚抵达了一片空投区。机舱门打开后,风声呼啸,机器运转声嗡嗡作响,促使他们在说话时提高了音量。

 

“如果你再约一次档案部的Carrie,她很可能还会同意。”

 

Steve向前两步,走到机舱门口,“所以我没约她。”

 

“太害羞还是太害怕?”

 

Steve回头看她一眼,冲着战机外面轻巧一跳,“太忙了。”

 

Natasha背好降落伞,听见通讯器里响起巨大的风噪声,接着是一道响亮的落水声。她轻笑着,压着嗓子问:“忙着跟AI调情?”

 

“不。”隔了一会儿,Steve的声音才再次响起,那边一片死寂,不再有水声。他的声音极轻,用着气音在说话:“忙着跟AI恋爱。”

 

 

 

一群海盗断然不会给他们的任务增加多少难度系数,在美国队长的指挥部署下,局面迅速得到控制,人质无一伤亡。美国队长收起盾牌,脱下头盔后,用三拳两脚轻松解决了那位以凶狠残忍出名的顶级雇佣兵头子。只不过当他把雇佣兵头子一拳揍晕,从地上爬起来后,随即见到的场面是相当尴尬。很显然,电脑前的Natasha也这么觉得。但良好的特工素质使她保持镇静,没对Steve的突然闯入表现出多大反应,她只是幽默地回答了Steve低沉的质问——我在备份硬盘,这可是个好习惯。当然,Steve不会对她的这个回答感到满意。只不过,对于“解救人质”和“窃取神盾局的情报”以及“我们的任务”和“你的任务”的分歧,他们还没讨论完,一个手榴弹就终止了那场谈话。

 

任务结束后,Steve回到三曲翼大楼,第一时间来到了Fury的办公室,想跟他聊聊“任务分割管理”的事。最终,他怒气冲冲的指责换来了Fury的那句“我会分享”。可当他跟着Fury走进电梯时,他还不知道,对方要分享的机密将会远超过他的预想。

 

那是洞察计划。

 

Steve看着眼前三架巨大的天空母舰,直觉地感到一股强大的不安,银灰色的坚硬机械散发着冰冷的金属气息,他仿佛能嗅到那庞然大物隐藏着的血腥味。

 

Fury还在滔滔不绝地向他介绍着这三架巨型武器。

 

“多亏了我们的新反重力引擎,让它们能进行持续的亚轨道飞行。”

 

Steve心脏一紧,问出了那个名字:“Stark?”

 

“呃……他近距离地看了我们的旧涡轮发动机之后,提了点改进建议。”

 

Steve眉头紧皱着,Fury之后说的每一句话都让他感觉像吃了苍蝇。他面无表情地嘲讽着Fury的沾沾自喜,他说,拿枪指着全地球的人,还号称是保护。他的双手不自觉抬起,扣在自己腹部的腰带上,他军姿挺拔,毫不避讳地下了结论,这不是自由,这是恐惧。

 

这场“分享”不欢而散。

 

Steve推迟了战后会议,换下了身上的潜行服。他猜他的脸色一定很可怕,一路上遇到的所有同事都以一种小心翼翼的神情看着他,并且识趣地没有跟他打招呼。他来到地下停车库,径直朝他的哈雷走去。

 

身后响起车轮摩擦声,一辆车在向他靠近,Steve没有在意,他只想赶紧离开这栋该死的大楼,他的脑子里一团乱麻。

 

“嘿,Cap,好久不见。”

 

这声音轻快又雀跃,Steve的脑海里几乎立刻浮现出那人嬉皮笑脸的样子。他怎么忘了呢?今天可是星期四。

 

Steve迅速地回过头,他还没来得及整理脸上的表情,仍旧保留着从洞察机库出来时的愠怒和敌视。他高高的眉骨狠狠下沉,眉间拧着刀刻般的两道沟,本来就深的眼窝此时就像是全部低陷在灰色的阴影里,双眼闪烁着寒光。

 

就是这么一张脸让车上的人一下子完全愣住。那个人从车窗里探出小半个身子,一只胳膊吊儿郎当地挂在车窗外,他挤眉弄眼的笑容还僵在脸上,正在犹豫着要不要收回。

 

Steve完全不明白对方这份自以为然的亲昵究竟是从何而来,他低着声音生疏地回应了对方的问好,并且在心里祈祷着对方最好就此打住,他现在不想跟任何人说话。

 

“Mr. Stark。”

 

可惜一切总是事与愿违。看来对方并不是一个懂得看眼色的人。

 

Stark的眼珠子转了转,就这么把车停在过道上,推开车门走了下来。他穿着一身布料光滑的灰色西装,胸前系着酒红色领带,一副商业人士的打扮。他似乎并不在意Steve骇人的神情和冷漠的语气,他摆出了一个足够迷人的微笑,卷翘的睫毛友善地扇两下,他知道大部分人都不会拒绝这样的一个他,“你可以叫我Tony。”

 

“不了,Stark。”而Steve Rogers绝对是属于那一小部分的人,“我的AI叫Tony,所以,为了有所区别……抱歉。”

 

“你的AI也叫Tony?”Stark略微惊奇地问。

 

“是的,系统默认的,我在一开始没有更改。”Steve解释着。

 

Stark挠挠鼻梁,说道:“哦……对的,我是这么设计的,所有的TS 1.0都叫Tony。”

 

Steve无声地挑挑眉看着他,脸上的表情仿佛在说着,是啊,你这个自恋狂。

 

Stark似乎看懂了,他眯起眼,默不作声地盯了Steve一阵。在Steve以为他们的对话就要结束,打算转身离开之际,Stark说道:“听说你在跟你的AI恋爱。”

 

Steve的太阳穴突突跳了两下,“Romanoff告诉你的?”

 

Stark的脸上流露出转瞬即逝的尴尬,他清清嗓子说:“别担心,这没什么。我统计过了,大约有28.7%的使用者正与他们的AI处于恋爱关系中。”

 

Steve警觉起来,“你确定你没有侵犯别人的隐私?”

 

“嘿,这可是完全正当的消费者行为分析。”Stark举起双手,瞪大眼睛。

 

Steve的长睫毛上下扫了扫,一脸审视,看起来就像个穿着便服的警察局局长。“28.7%?这是个不小的数字。”

 

“谁说不是呢?而我没想到,我们的美国队长还是这其中的一员,相当的标新立异,对你来说可算得上是飞跃式的进步了。”

 

“有时候,我真的分不清你到底是在开完笑,还是在嘲讽,Stark。”Steve抱起双肘。

 

“哦?那可能是因为你对我还不够了解。”

 

“没错。”

 

“那我们应该多互相了解了解,鉴于不论是在神盾局还是复仇者联盟,我们都算得上是同事。”

 

Steve静静地望着他,淡淡地问:“你想怎么了解?”

 

Stark指指车库出口的方向,“喝杯咖啡?或者一起吃个午餐?”

 

“今天是你的咨询日,Stark。”

 

Stark看看手表,无所谓地说:“让Fury等着吧,我可是Tony Stark。”

 

“是啊,你可是TonyStark。”Steve徐徐点头,“亿万富豪,天才,花花公子,慈善家。”他瞟了一眼Stark身后的那辆昂贵跑车,凑近了对方说道:“不过我建议你,还是先把你的车规规矩矩地停好,然后去Fury的办公室,多给他一些高科技武器的改进意见,我们的大军火商。”

 

Stark察觉到了对方的讽刺和敌意,他蹙起双眉,感到被冒犯了,他说道:“你什么意思?Stark Industries的武器制造部已经关闭了。”

 

“当我没说,旷班可不是个好习惯,Stark,Fury还在等你。”说完他退后一步,拉开距离。

 

“你说清楚。”Stark看出了对方想要离开的意图,他抬手抓住Steve粗壮的胳膊,在捏到硬邦邦的肌肉后,下意识放松了力道,“美国队长什么时候也喜欢绕弯子了?”

 

Steve不耐烦地看过来,“你想让我说清楚?”

 

“是的。很明显你对我有什么意见,说出来。”Stark翘起下巴。

 

Steve正色,端端正正地站着看向小胡子,他低低地说了两个名词:“洞察计划,反重力系统。”

 

Stark放在Steve胳膊上的手收了回来,他难得一脸严肃,“Fury告诉你了。”

 

“刚刚。”Steve紧盯着对方,“我很疑惑你为什么只给反重力引擎提供了改进建议,说实话,那些一分钟就可以消灭一千个敌人的远程精准枪更像是你的杰作。”

 

“这是因为当Fury发现他们的旧涡轮发动机无法成功解决持续飞行的需求时,才想到了我。我也是不久前才知道洞察计划的。你说的没错,如果让我来设计,那些远程精准枪的射程范围将会更大,精准度也会比现在有所提高。”

 

Steve笑了,“所以你还觉得挺可惜的。”

 

“听着,Cap,我不知道为什么Fury会突然告诉你这些,但我们先前都达成了共识,认为你不会同意这个计划——”

 

“我想的没错。你是同意执行这个计划的。”Steve的嗓音更低了。

 

“我同意,纽约大战后,我们需要提高我们的威胁分析技术和安全应对措施。”Stark理所当然地说着。

 

“我们不能处决那些还没真正犯罪的人,这和谋杀有什么区别?”

 

“我们提前射杀那些将要犯罪的人,这不是更理想化吗?我们的目标并非是无辜的人,而是潜在的犯罪分子。”

 

“你们怎么能知道这些人将来会犯罪?”

 

“神盾局有个程序,用来选取洞察计划的目标,我们汇总所有人的档案数据,人们做过的事,说过的话都会被纳入程序分析当中。程序评估人们的过去,以此可以准确地预测他们的未来。我们会把威胁扼杀在摇篮里,不费一兵一卒,不会有战争,不过是几分钟而已。”

 

“准确度有多少?能保证百分之百吗?”

 

Stark垂下眼眸,“我不清楚,但我想Fury他们还没能把程序的预测准确度提高到百分之百,这就是为什么这个计划还在筹备当中。”

 

“好。”Steve咬咬牙,“撇开预测的准确度不说,最根本的问题是——惩罚必须是在犯罪之后,我们不能私自枪杀任何人,顺序一旦颠倒,事情的本质就会发生变化。”

 

“Cap,现在是21世纪了,在高科技的支持下,比起惩罚我们能做的还有更多,比如预防。当不幸的事已经发生后,惩罚的作用究竟又能有多大?如果我们能对所有的犯罪活动提前预测,并且及时遏制,这难道不是一种更好的保护方式吗?”

 

“给这个杀人计划冠上‘保护’的名号会让你们的良心舒服很多吗?”

 

“我知道你对这种超前的高科技防护措施的接受能力不强。我只能告诉你,这是必要的,这也会是世界安全应对战略的未来发展趋向,或许你现在还难以接受,但以后你会认同的,我们只是先人一步了而已。”

 

“不,我想我永远都不会认同。我并非是对于超前的科技接受不能,在四十年代,没有几个人会为了战争把自己变成实验室里的血清注射怪物——”

“那是为什么?”Stark难以理解地摇摇头。“我们的目的是对的,结果也会是好的。这难道不是我们一直想做的事吗?神盾局也好,复仇者联盟也好,我们只是想保护这个世界,而现在终于有一个可以一劳永逸的方法了。”

 

“Stark,比起结果,更重要的是事情本身。”Steve的声音反倒柔和了下来,沉沉稳稳地,透着一股安定人心的力量,“一旦我们通过不光彩的、投机取巧的手段得到了我们想要的,总会有无辜的人牺牲,也不可能得到真正的和平,这就是我在战争时期学到的教训。”

 

Stark无奈地叹了口气,他退后几步,背靠在车门上半倚着。“我认同洞察计划,但我的前提是——必须保证能百分之百地、零误差地对潜在犯罪者的未来进行预测,才能对目标进行提前处决。只要我们能确保这一点,就不会有无辜的人死去。”

 

“人们永远无法做到完完全全的万无一失。你有没有想过,如此大规模的杀伤性武器一旦升空,将会变得很难掌控。假使有一天它的控制权落入了意图不轨的人手中,后果会不堪设想,到时候死的人,可能就是成千上万的平民,可能就是你我。”

 

“我们还真的想过这个问题,所以Fury最近想让我给神盾局重新设计一套安全防护系统。”

 

“没用的。”Steve摇头否决,“只要是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漏洞。你们——”

 

Steve的说教没有停止的迹象,但Stark已经不想再听了。他烦躁地搓了一把胡子,开口说道:“我很好奇,Cap。我的父亲在你们那个年代也做了不少不光彩的事,他可是狠狠发了一笔战争财。说起大军火商,和他比起来,我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可你还是和他称兄道弟了不是吗?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你对我这么苛刻呢?真是不可思议。”

 

Steve保持着嘴唇微张的动作,暗自愣神。他突然在此刻感受到了Stark的柔软,即使他们每次见面时都争锋相对,对方的眼睛也总是充满善意,现在也是这样。好像每一次都是他在找茬,每一次的争执都是因为他无法接受对方和他抱有完全相悖的想法,然后他总要跟对方争个你长我短,直到脖子都发红为止。这算是什么?征服欲吗?不,他并没有想要征服任何人的想法。他好像就只是单纯地为“Tony Stark站在我的对立面”这件事恼火而已。他想要Stark站在他这一边,他想要对方认同自己。

 

“那是因为我认为,你会比他做的更好。在那个年代,我们都没有选择,可你不一样。”

 

Stark听了这句话后,久久没有说话。他的视线落在地面上,手指在腿侧轻轻敲击着,他在思考,在犹豫,在烦恼。片刻后,他站直身子,拉开车门,侧身看了Steve一眼,说道:“如果你刚才也对Fury进行了一番同样的说教的话,我想他现在已经在Pierce的办公室里建议推迟洞察计划了。不管怎么说,我想今天是没法一起喝杯咖啡了,再见。”

 

Steve没有出声,他几乎是下意识地给了对方一个柔和的浅笑。他看着Stark坐上车,打着方向盘把车开走。他在原地站了一会儿,直到车子走远。他来到自己的那辆哈雷面前,跨坐上去,一路驶离了三曲翼大楼。


TBC

评论(9)
热度(2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istleto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