盾铁盾,桃糖桃,严重洁癖,两人以外的任何人都NO。
 

能遇上你这样的读者,确是我的幸运,三言两语难说清对你的感谢,无论多少年后,都会感激你陪我走过这一遭,希望我们的友谊地久天长。

S先生的锦瑟年华:

写给《楼上楼下》


“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人间,没有谁可以将日子过得行云流水。但我始终相信,走过平湖烟雨,岁月山河,那些历尽劫数、尝遍百味的人,会更加生动而干净。”

周日,迫不及待返回上海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为准备今日大范围的视频会议,一小部分私心是为了收鱼太太给我寄的印刷本,最后那一丢丢忽略不计的,是我近两个月家门未归,虽门内无人候我,但离开太久总不免心有戚戚。

拿完快递,电话阿姨来大扫除,阿姨看到我拆在一边的快递封套,秉持着不八卦就不是上海好阿姨的观念,问我“这有两个小人儿的本子是啥?”我简单说了句同人。阿姨颇为不甘心,仿佛她的认知系统受到冲击,反复再问同人是啥?我只能放下笔记本,想了个阿姨能懂的例子,说就好比读完红楼梦,喜欢林妹妹的书友们认为死了散了故事不得完满,然料想也无法/无需说服曹雪芹爬起来重写,就自个儿写一套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结局,给爱情留个念想。阿姨得劲儿了,“我喜欢王熙凤,也能写个王熙凤配贾宝玉的?”深深为阿姨举一反三勇于进取的敏捷思维及其不按常理出牌的重口味折服。

以上是题外话。(咳咳,我废话也不是一般多。)

有各位太太Repo的珠玉在前,我就些许说说,污鱼太太的眼先抱歉。

读《楼上楼下》时候,正从歪闷的《痴情司》转换到窦唯的《竹叶青》,首段窦唯那如醉酒般的“哼哼唧唧”尚未完,就看见史蒂夫对暂时失明的托尼说,“如果你不介意的话,我想定期来帮你换药”。我起身,倒了一杯清水。

粉太太的好处是,我知道太太笔下的他们,相爱是迟早的事情。这种仿若约定俗成的笃定,或许间中纷乱曲折不遂人意,但故事的末尾,一定是岁月悠长,山河无恙。所以,一直以来我更关心的,并非他们“在一起”,而是他们对于彼此的意义,那种命中注定深刻羁绊的意义。

继续读下去。作为警察的史蒂夫摈弃一切外在诱因如承诺般出现在托尼的家,他看着托尼在拥有几块淤青后自如地在屋内行走;看着托尼分辨出他的目光所向;看着他的天才无时无刻不迸发出的奇思妙想;在电梯里宠溺地揉他的卷发;倾身为他系上安全带;告诉他若是遇到歹徒可以越级报警;为托尼诵读的菜名;他在床边守候着他;他看着托尼拿着导盲棍在街头得意洋洋地行走,周遭煌煌世界,昭昭日月。

到了集会那段,我同史蒂夫一般着急,托尼看不见呀,被困在大规模的人流中央该怎么办呢?那种不安真叫人心疼。于是,史蒂夫就穿过汹涌的人潮把他护在怀里,不用多话,只消一句“是我”。

在托尼想象史蒂夫外貌的时候,托尼眼里光彩犹如神祇降临版的恢复了,那段描写太过美好,看见史蒂夫的那刻,仿若所有的光辉都朝托尼涌来。他就知道他喜欢史蒂夫。

乔治奥威尔说,好文章就像一块窗玻璃。

在太太的描述里,我看见爱情最初的美好印记,那些摒弃一切杂念仿若相爱是唯一目的的相遇,时隔经年,依旧能抵达我心底,挥发出弥远的香气。

此刻,我在之前所述的大范围视频会议上写下这些,我依旧记得我第一次粉上一件事物时那颇让人心动的美好心情。与大部分人不同的是,我是因为太太的文才喜欢上了盾铁/桃糖。我没看过漫画,没看过动画,那些极尽所知的梗我一个都不知道,也不理解圈子里那些如暗号般的术语,甚至记不住他们的生日,但因为太太叙述的魅力,我开始期待属于他们的每一个节日,期待属于他们的每一次互动,期待太太笔下的他们更多的故事。

曾经与太太闲聊的夜晚也曾数次想象过,说真的,想象的那一刻我恨不得把我学识中一切美好华丽睿智的词语用在她身上,无关容貌,我知道她抵得住一切美好。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撑得起”温润如玉”这个词语,直到这次随同《楼上楼下》一起来的那三封手写的书信,开篇的”S先生“让我不能自已,仿若大学课堂的我,在下课的当口拿着书追毛尖先生,那种发自内心的欢喜。

在这个浮躁的世间,能用手写书信的实属不易,抛开我所有的”粉丝滤镜”,我只希望她好,希望所有的人都看得见她温润如玉般的美好。(她说她急性子…笑)

总之我也不知道这算不算Repo...文笔又烂,废话又多,图片又渣,我也想像其他Repo一样写得超好看的,奈何能力有限,望太太海涵。

文首的那句祝福太太@Mistletoe ,在我不知道的地方,始终是生动干净美好的样子。

评论
热度(22)
© Mistletoe | Powered by LOFTER